楚戈的龍史。

花了三十年,從黑髮研究到白髮的楚戈,寫了一本龍史。
其實我沒什麼興趣,但稍微看了他的介紹,發現龍可能是
古代"農"的轉換,龍濃濃,農是龍,是農龍,好濃。
又看了楚戈在中國時報發表的副刊,"隨遇而安",
講的,是自己如何隨遇而安到龍史的產生,三十年ㄟ。
他也說了一句:一個人的個性,就是他的命運。
桀傲不遜的個性,會有怎樣的命運?
躲避封閉的個性,會有怎樣的命運?
是這樣嗎?倒似有幾分道理。

"這些雲門舞者"。
衝動的開了車去彰化金石堂看了一個半小時的書。
找到了在暢銷新書上架的這本,即使他旁邊擺的是劇場大師
羅伯威爾森的書,但是看著有點被翻爛的這些雲門舞者,
我想我還是乖乖的完成我的目的吧。
這本書介紹了雲一跟雲二優秀的舞者,她們的小時候,
學舞經歷,表演過程,以及所學到的東西。
我很快的在二十分鐘看完了這本書。
跳過了我想大家都差不多的小時候跟零碎的片斷紀錄,
有目標性的找到了我想要知道的那個部份。
"是什麼讓你繼續跳舞?" "跳舞對你來說是什麼意義?"
"你從舞蹈中學到了什麼?"之類的。

得到了很多答案。統整起來,大概就是:
"舞蹈就是讓身體自由的流動,自已反應,很愉悅"
"執著,信心,自信,以及勇氣,以及對舞蹈的熱忱"
"舞蹈已經是我生活的一部份,或是,他就是我生活的表現"
"靜下心來,深深的挖掘自己的內心深處,發現自我才能表現自我"
"舞蹈是內外兼修的,內心要有內涵,最後才能在肢體與表情上表現出來"
"了解自己,認識自己,面對柱子"
"舞者是介質,懂嗎?"
"畢納鮑許說的,我不在乎你怎呃跳,我只在乎你為何而跳"
"慢慢的,質感與氣質就會在你的舞蹈上表現出來"

其實後來又去看了"pina bauch"跟"向舞者致敬"這兩本書。
向舞者致敬這本書是一本工具書,對於舞蹈的歷史研究頗有精闢之處。
我只看了他說的,舞蹈的起源這一章。
分為很多說法,有亞里斯多德的模仿說,宗教說,甚至是神祕的性愛說。
很明顯的我認真的看了性愛說的講法,至於詳細的內容我想我懂就好。

最後,我買了余光中的"白玉苦瓜"和一直想要看的村上春樹"挪威的森林"
今天是有收穫的一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siaohsin 的頭像
    hsiaohsin

    設計經驗

    hsiaoh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